57 12
發新話題
列印

便宜又好用的體內驅蟲藥(Metronidazole)

便宜又好用的體內驅蟲藥(Metronidazole)

繼青蛙兄po的經驗: 實驗驅體內蟲
http://www.sw-aquarium.com/viewthread.php?tid=179&extra=page%3D1

水族旗鑑網的Andy Tsai po的: 七彩魚病的認識與治療
http://www.aquashop.idv.tw/forumd/viewthread.php?tid=1190&extra=&page=1


     我這次來做比較完整的介紹. 其實不管Medendazole 或是 Metronidazole. 這2種東西是一樣的. 一般在藥局都有在賣. Medendazole 只是一個品牌. 而 Metronidazole 則是指成份. 這樣大家就會比較明瞭了. Metronidazole 屬於 nitroimidazole 類,能有效的對抗許多厭氧菌及原蟲類。


一般藥局賣的用在人身上:

適應症
‧阿米巴症 (amebiasis):治療急性的腸道阿米巴症 (阿米巴痢疾)與阿米巴性肝膿瘍。
‧滴蟲病 (trichomoniasis)
‧無症狀的滴蟲病:治療女性的子宮頸內膜炎、子宮頸炎或子宮頸糜爛。
‧治療無症狀的性伴侶:T. vaginalis 可能經由性交感染,性伴侶同時接受治療可防止再次感染。
‧厭氧菌引起的感染。
‧其他用途:曾用於治療 Gardnerella vaginalis 引起的感染 500mg bid 治療 7 天)及梨形蟲病 (giardiasis 250mg 治療 7 天)。


後來我發現貓狗的驅體內蟲藥也是含有此成份在.

用於魚類: Metronidazole 就是指抗原蟲劑.
驅除鞭毛蟲.六鞭毛蟲.蟯蟲.頭樔滌蟲.頭洞病.鰓病都有效

     因為一般大型魚經常餵食活餌(生餌),所以很容易不小心就會因活餌(生餌)本身有帶菌而得到體內蟲病。活餌(生餌)裡又尤以赤蟲最容易帶菌。活餌(生餌)大多是原生蟲類。蝸牛、烏糞大多是大型寄生蟲。不過一般魚友應該很少會遇到,戶外的魚場或養殖場比較有可能,就算有也不大影響多隻,它們還需要中間寄主才能繁衍後代,不必太擔心,只須特別注意六鞭毛蟲這种腸道寄生蟲,幾乎健康的魚類都會寄生,只是相安無事,有狀況出現時才大舉造反。

     所以建議如是養大型魚的魚友大約可以一段期間就做一個循環的驅蟲動作,基本上也就是驅六鞭毛蟲!一般來說這種藥各大水族館都有!比較有名的是HEXA KILLER,但售價不便宜,用法及用量說明書上都會有,但是一般來說那個容量用不到幾次就沒了. 而現在一般玩大型魚的魚缸大又多,所以很多人不會去買那種的,畢竟有點點傷本,因為驅六鞭毛蟲的藥其實就是藥局在賣的 "Metronidazole",這種藥就是專門對付六鞭毛蟲的,我這次使用這個,用量是1錠(250mg)對水70 ~ 100公升水,每二 ~ 三天換水後再補滿一樣的藥劑,做2個循環即可!

市售的規格:
     250mg(1錠),每70 ~ 100公升水量加一顆,不換水泡2 ~ 3天,藥浴期間,加強打氣,可禁食或少量餵食,藥浴2~3天後(48小時後),恢復正常換水和餵食,可殺除體內蟲,尤其是鞭蟲,效果很好。

我的魚缸是: 7.5尺 (長) x 4尺(寬) x 3.5尺(高)
225cm x 120cm x 105cm =2835000 / 1000 = 2835L (魚缸水容量)
2835L / 70L(每1錠對的水容量) = 40 錠.

     如您的魚隻已經很不穩時. 建議下藥量可以先減輕以免造成魚隻的負荷. 可以改成每一釘(250mg) 對100公升的水.


     一般看出體內蟲病除了魚隻活動力下降及不吃外,另就是拉白便。拉白便不是腸炎而是腸寄生蟲由体內六鞭毛蟲引起, 如不時拖著長長透明的便便,有的魚肚側腹鱗片明顯浮現微血管,比正常魚体色較深,尤其頭瘤處。幸好這种病是較慢性的,如當魚浮到水面時表示要掛了,透明便便是腸黏膜脫落。很容易併發二類病症:1.是体外原生蟲,如呼吸急促、体表、頭臉白色點或片狀增生物;2.是細菌性腸炎、如透明便便裹包著血或直接便血。

     因為用藥的劑量關係. 我順便來說明一下什麼是ppm?  ppm就是1000公升的水含1公克(1g = 1000mg)的物質,即1ppm等於1公升的水含1mg的物質,10公升的水加200mg ~ 300mg黃藥,配出來就是20ppm ~ 30ppm;1%濃度就是100公升的水加1000公克(g)物質,即1公升加10公克(g)的物質,加鹽0.3%就是100公升的水加300公克(g)的鹽。


     這次下藥的魚缸內有3色魟1對. 黑白魟1對. 野生薩伊及摩巴6隻. 皇冠六間3隻. 新幾內亞虎1隻. 過背金龍1對
附件: 您所在的用戶組無法下載或查看附件

TOP

感謝董大無私的分享!
真是魚友的一大福音!

TOP

好棒的分享!!
大大有在魚拉白便時使用,治療成功過嗎?不然怎真的知道其效果??
若真的很有效,那對大缸魚友真是福音阿!!

TOP

rossetti12兄:
你確定Mebendazole  跟  Metronidazole是同樣的藥嗎???
2種應該都是藥品名......而且2種是不一樣的藥
Mebendazole主要是驅除線蟲類的(蛔蟲.鉤蟲...等等)
而Metronidazole就是如你圖示的作用......
參考一下

TOP

引用:
原文由 chiajung 於 2009-3-19 19:49 發表
rossetti12兄:
你確定Mebendazole  跟  Metronidazole是同樣的藥嗎???
2種應該都是藥品名......而且2種是不一樣的藥
Mebendazole主要是驅除線蟲類的(蛔蟲.鉤蟲...等等)
而Metronidazole就是如你圖示的作用..... ...
本來我也覺得不是一樣的. 但問了2家藥局都跟我說是一樣的. 而Mebendazole 是品牌而已. 裡面含的成份就是 Metronidazole... 所以我就寫出來... 不然跟yahoo 搜尋查出的不太一樣.

續po:

我的7.5尺缸水容量是2835公升. 需要40錠. 放置搗藥碗裡磨成粉末. 這樣較容易溶解


磨成粉後


再放入杯內. 我用1000cc的容量杯


加入溫水溶解


藥前先把魚缸水換了2/3. 各位如擔心可以只換1/2水量


因我是採用自然陽光. 所以下藥時用紙板把光照射的上面先蓋起來. 避免藥劑碰光合作用會降低藥療性
附件: 您所在的用戶組無法下載或查看附件

TOP

下藥時可正常餵食嗎?溫度呢?謝謝

TOP

續po:

底部過濾缸換水用瓦斯爐過3包胎入魚缸


進水的水溫設定在35度. 和之前的28度原水綜合後為31度. 這樣就不必怕水溫震盪太大及浪費電費加電


我分3次下. 每次下1/3的藥水. 每隔40分鐘再下1/3. 這樣如魚有任何不適可以馬上停止並換水即可.
附件: 您所在的用戶組無法下載或查看附件

TOP

引用:
原文由 reback2001 於 2009-3-19 22:07 發表
下藥時可正常餵食嗎?溫度呢?謝謝
31~32度即可. 正常餵食也可以. 但您的過濾系統要強些. 否則下藥多少會殺死一些菌. 系統不健全再大量餵食比較會有危險. 一般都建議減半餵食量.

參考看看.

TOP

哇!連魟魚都OK了!
那還有什麼魚不能用呢!

感謝董哥分享
董哥心臟真夠大,連黑白也能拿來做實驗

順便請問一下您另外三隻過背去哪了呢?
您四尺缸不是也撤掉了?賣了嗎?

TOP

一罐多少錢..謝謝..........

TOP

引用:
原文由 j109 於 2009-3-19 22:32 發表
哇!連魟魚都OK了!
那還有什麼魚不能用呢!

感謝董哥分享
董哥心臟真夠大,連黑白也能拿來做實驗

順便請問一下您另外三隻過背去哪了呢?
您四尺缸不是也撤掉了?賣了嗎? ...
呵呵! 過背已經配成對了. 剩下都是公的. 如混養還是會小咬. 所以就撤了.
4尺缸被朋友硬凹走了. 嘆! 現在我又要找魚缸了.

其實去年青蛙兄分享時我就有試過了 ~ 只是今天有驅蟲所以順手PO出來的. 安啦~ 下藥後 ~ 魟魚連喘都不會喘. 那表示藥性不會很刺激.

參考看看

TOP

引用:
原文由 pingababy 於 2009-3-19 22:35 發表
一罐多少錢..謝謝..........
短訊已傳

TOP

引用:
原文由 rossetti12 於 2009-3-19 22:56 發表


呵呵! 過背已經配成對了. 剩下都是公的. 如混養還是會小咬. 所以就撤了.
4尺缸被朋友硬凹走了. 嘆! 現在我又要找魚缸了.

其實去年青蛙兄分享時我就有試過了 ~ 只是今天有驅蟲所以順手PO出來的. 安啦~ 下藥後 ~  ...
哈,原來如此...
您手骨粗,再給他來一缸7.5*4*3.5,做個雙胞胎魚缸吧

看了您的實驗以後,害我也好心動!
藥性感覺滿溫和的喔!
黑白都上了,那我家的魚缸也來驅一下!

像您這樣藥浴完48小時後,就算是一次療程了嗎?
不用像復X那樣,換水三分之ㄧ後再下一次,然後放七天嗎?
聽說這種藥還有分小孩用的是嗎?
您用的這是成人用的吧?

[ 本文最後由 j109 於 2009-3-19 23:15 編輯 ]

TOP

引用:
原文由 j109 於 2009-3-19 23:13 發表

哈,原來如此...
您手骨粗,再給他來一缸7.5*4*3.5,做個雙胞胎魚缸吧

看了您的實驗以後,害我也好心動!
藥性感覺滿溫和的喔!
黑白都上了,那我家的魚缸也來驅一下!

像您這樣藥浴完48小時後,就算是一次療程了嗎?
...
我通常會藥浴2個循環次數. 第一次48~72小時換水1/3 ~ 1/2後再下全量的藥劑進去後再隔72小時後再開始正常餵食跟正常換水.

小孩用的好像是100MG吧. 不是很確定!

藥浴中: 怕明天白天太亮. 從上至旁全覆蓋起來.


[ 本文最後由 rossetti12 於 2009-3-19 23:28 編輯 ]
附件: 您所在的用戶組無法下載或查看附件

TOP

引用:
原文由 rossetti12 於 2009-3-19 23:26 發表


我通常會藥浴2個循環次數. 第一次48~72小時換水1/3 ~ 1/2後再下全量的藥劑進去後再隔72小時後再開始正常餵食跟正常換水.

小孩用的好像是100MG吧. 不是很確定!

藥浴中: 怕明天白天太亮. 從上至旁全覆蓋起來.
1199 ...
喔喔喔...
感謝您的解說

等您這次結束,下禮拜有空就換我來了

TOP

引用:
原文由 rossetti12 於 2009-3-19 22:03 發表


本來我也覺得不是一樣的. 但問了2家藥局都跟我說是一樣的. 而Mebendazole 是品牌而已. 裡面含的成份就是 Metronidazole... 所以我就寫出來... 不然跟yahoo 搜尋查出的不太一樣.
那2家藥局要打屁股囉.......呵呵
真懷疑有合格藥劑師證書嗎???
Mebendazole就是藥的成分啦.....
2種是不同的藥

提供參考囉

TOP

引用:
原文由 chiajung 於 2009-3-20 10:29 發表


那2家藥局要打屁股囉.......呵呵
真懷疑有合格藥劑師證書嗎???
Mebendazole就是藥的成分啦.....
2種是不同的藥

提供參考囉
謝謝告知! 我上網查來查去也是不太一樣...

Mebendazole(美達邊銼) 主治效能:驅除鞭蟲、蟯蟲、蛔蟲、鉤蟲、絲蟲。
Metronidazole(硝基嘧唑乙醇) 主治效能:鞭毛蟲、六鞭毛蟲、蟯蟲、頭槽滌蟲、頭洞病、鰓病 。

Mebendazole(美達邊銼)作用機轉---是阻斷蟲體吸收機能(亦有麻醉蟲體作用):安全性高、但作用慢。且必須週期重複使用才能斷根(在水族而言、是必須同時大量換水移除蟲體)。

Metronidazole(硝基嘧唑乙醇) 雖用於抗原蟲類、但作用機轉尚不明朗、而對於[厭氧菌]感染相當有效///可是、有肝毒性(且可能因個體而有過敏反應)。所以、如果是一般使用於水族缸中(很多人都是隨便用).

網路上查的.

TOP

那到藥局要跟他說買什麼藥???ㄧ瓶多少???

TOP

這藥在藥局賣的都是同一種包裝嗎?那是否能用在異型上呢?謝謝!!

TOP

引用:
原文由 liu7876 於 2009-3-20 18:43 發表
這藥在藥局賣的都是同一種包裝嗎?那是否能用在異型上呢?謝謝!!
老實說 ~ 我2種都有試過. 我也不太確定是那種. 不過我現在都用第2種Metronidazole 來驅蟲. 2種藥局都有在賣.

TOP

剛跑去藥局問了...
Metronidazole一顆八元...
五尺缸差不多七顆..
一次療程十四顆...
還是便宜

老闆第一次聽到人家拿來幫魚驅蟲,
他也說Metronidazole跟Mebendazole是不一樣的藥,
兩種效用不同...
可是他那罐都放到積灰塵了,不太敢買

董哥!等你療程結束來分享實現成果嘿!

TOP

懷孕的帶胎魟魚種母(這幾天要生的)不知能用嗎?
網路上不正確的養魚知識太多,須以科學方式去求證;
「 知其然,亦須知其為何所以然 」
不求真理的盲從聽信,只算把魚養活,不算把魚養好。

TOP

真的可以嗎?下次魟魚生病要掛婦產科了/大大心臟真夠力 我看先讓白鼠吃看看吧?
因該可以問看看生物科技

TOP

我的療程都結束了好多天了. 現在每隻都很正常的吃喝... 呵呵!

TOP

這兩種藥 當然不一樣
一個是打蟯蟲 蛔蟲 鉤蟲的
一個是打原蟲的  如陰道滴蟲 阿米巴變形蟲 梨型鞭毛蟲
天差地遠

要用應該用打原蟲的 metronidazole

[ 本文最後由 ysh 於 2009-4-8 16:41 編輯 ]

TOP

執照加保

引用:
原文由 ysh 於 2009-4-8 16:23 發表
這兩種藥 當然不一樣
一個是打蟯蟲 蛔蟲 鉤蟲的
一個是打原蟲的  如陰道滴蟲 阿米巴變形蟲 梨型鞭毛蟲
天差地遠

要用應該用打原蟲的 metronidazole
有YSH兄專業藥品知識加保
因該錯不了
小弟也剛用這種藥治療
12小時感覺魚的活動力就增加了
感謝樓主提供資訊

TOP

執照加保

引用:
原文由 ysh 於 2009-4-8 16:23 發表
這兩種藥 當然不一樣
一個是打蟯蟲 蛔蟲 鉤蟲的
一個是打原蟲的  如陰道滴蟲 阿米巴變形蟲 梨型鞭毛蟲
天差地遠

要用應該用打原蟲的 metronidazole
有YSH兄專業藥品知識加保
因該錯不了
小弟也剛用這種藥治療
12小時感覺魚的活動力就增加了
感謝樓主提供資訊

TOP

麻煩 rossetti12大大告知我. 一罐多少錢..謝謝

TOP

引用:
原文由 wesa888 於 2009-5-3 23:31 發表
麻煩 rossetti12大大告知我. 一罐多少錢..謝謝
一罐很多呢~

去西藥房買零的就可以
一顆幾塊錢而已喔
網路上不正確的養魚知識太多,須以科學方式去求證;
「 知其然,亦須知其為何所以然 」
不求真理的盲從聽信,只算把魚養活,不算把魚養好。

TOP

Metronidazole 是婦女陰道疾病用藥~主要針對滴蟲~
Mebendazole 是針對蛔蟲蟯虫的較大的體內蟲而用~

Metronidazole 在七彩神仙運用很常見 因為彩兒照顧不好或他發神經就會要用到此藥
依據藥的用法及說明 這藥是會被人體100%代謝掉 所以劑量多一點也還OK~
而在水裡 做為驅蟲之用 最好將水溫拉高至34度左右 這跟鞭毛蟲繁殖跟成長有相當大關係
藥效到第二天是達高峰然後衰減 通常第三天後換1/2的水 再下相同劑量下去
這是小弟養七彩神仙的用法 相對的也用在魟魚身上(分兩次下藥 小弟還是會怕 不過都沒事)
目前都用杏X出品的 一罐/一千顆 每顆250mg 25公升對應一顆=1ppm
買一罐比買一對小珍珠還便宜~

TOP

 57 12
發新話題